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科技日报:科技界要做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日期 2006-04-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精辟论述,是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行动指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遵循,具有极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科技界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出发,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良好学风,在实际工作中争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当代科技发展与国家利益和社会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科技工作的社会显示度越来越高,科技人员的一举一动已经不再是象牙塔里的“小圈子”活动,而是社会主流脉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重大科技成果可以极大地提升民族精神和国家利益,而一个学术造假行为可以极大地损耗民族情绪和国家形象。今天,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把国家发展的未来寄托于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自身发展的未来瞄准科技事业,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今的中国,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前所未有的“显学”,科技人员已经成为了众人瞩目的“明星”。如果我们的“显学”、“明星”成为道德典范,全社会的道德建设就有了极具示范力的榜样;如果我们的“显学”、“明星”出了道德问题,就会带来不可低估的社会危害。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是明辨是非。何为是,何为非,是摆在广大科技人员面前的重大考验。当国家利益受到挑战需要科技界勇于攻关时,勇往直前者为“是”,畏缩不前者为“非”;当名利诱惑催生学术浮躁时,嗤之以鼻者为“是”,同流合污者为“非”;当社会转型引发价值观混乱时,坚守真理者为“是”,迷失信仰者为“非”。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科技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支撑起一个日趋繁荣的发展中大国,就是因为有了一大批以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等为代表的,能够明辨是非、时刻以祖国利益、集体利益为重的科技人员。这些优秀科技人员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依然是我们数千万中国科技人员的楷模。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一流的科技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一流的科技人员。这样的科技人员,一定是具有强大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定是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   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这是科技界决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努力加强科技界的思想道德建设,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