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科学基金科普项目再获大奖

    日期 2006-04-04   来源:   作者:计划局 王岩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项目资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树义研究员承担,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的科普电视片《雷鸣之夜》在2005年 “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中独获“评委特别奖”、“亚洲制作奖”和“最佳导演奖”三项大奖。金熊猫奖是国内最具专业性的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本届参评节目来自法、德、意、美、韩、日、中等3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43部作品,其中人文及社会类431部、自然及环境类112部,数量之多创历史之最。《雷鸣之夜》共分为上下两集,介绍了扁颅蝠的行为生态与社会组织。只有3.5克体重的扁颅蝠,是世界上最小的蝙蝠,它把我们带入不常见的夜幕里,看到了一个大的世界,一个与人相关的世界。本片以夜幕下拍摄为主,将镜头放置于竹筒内,真实、详尽地呈现了以竹筒为家的蝙蝠生活,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该项目是2004年由我委生命科学部组织推荐的优秀的科普项目。是继《谁是恐龙的子孙》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电视作品评比的二等奖之后的又一部科普电视精品。我们相信在相关科学部的认真组织、积极推荐下、在项目承担者及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后一定会产出更多更好的科普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