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科院化学所获分子马达仿生组装新进展

    日期 2008-03-24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柯旺  【 】   【打印】   【关闭

      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中科院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旋转分子马达分子仿生组装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工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先进材料》上。

      细胞生长代谢的整个过程需要能量,绝大多数情况下能量由ATP(三磷酸腺苷)的高能键水解而获得,而ATP又是通过ATP合酶合成所得到。ATP合酶是线粒体、叶绿体和细菌中能量转化的核心酶,在跨膜质子动力势的推动下催化合成ATP。

      近年来,借助分子马达的生物活性和特殊功能开发生物纳米器件用于信息存储和能量转化,已经成为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热点。该研究组将分子马达组装在聚合物微胶囊表面,实现了ATP的生物合成。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借助共价键作用利用层层组装技术制备了中空血红蛋白微胶囊,然后在蛋白微胶囊上组装了含ATP合酶的脂质体,从而将分子马达组装到血红蛋白微胶囊表面。研究发现,组装在胶囊表面的ATP合酶仍然保留其催化合成功能,这种生物兼容性的仿生体系研究有助于开发与构建新型的纳米生物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