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在兰州举行

    日期 2008-04-16   来源: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作者:王进东  【 】   【打印】   【关闭

      2008年3月30----3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第27期“双清论坛”在兰州召开。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80余位水文水资源、地理地质、环境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程国栋、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柴育成、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等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为主题,结合国际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的现状、相关学科国际前沿,科学动态,并结合我国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的现状,就我国的内陆河流域水文循环、流域生态功能,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从气候、人类活动与水文循环间相互作用的关系,以及水、土、气、生、人等多学科交叉与集成研究的基础性理论、流域生态建设试验示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还就我国未来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的方向、理论方法和技术路线进行了研讨,明确了未来优先资助方向并提出了开展交叉集成研究的思路。

      据悉,“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资助领域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在国际上久负盛誉。第27期“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双清论坛,旨在归纳出内陆河研究性的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遴选出主要研究方向、理论方法和技术路线,明确未来5至10年优先资助方向并提出开展交叉研究的新思路。

      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肖洪浪等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作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