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动物所干细胞命运调控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日期 2008-04-16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4月15日,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陈大华在干细胞命运调控研究方面的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Developmental Cell上发表。

      核膜蛋白在染色质组织、基因调控、信号转导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至今这类蛋白的生理功能仍未阐明。陈大华小组以果蝇为模型发现了一个核膜蛋白Otefin (ote),在维持果蝇生殖干细胞(GSC)自我更新过程中起关键调控作用。通过遗传学方法,研究者证明Ote是作为内源因子来调节GSC命运的因子;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Ote蛋白通过调控BMP/Dpp信号途径,进而关闭控制干细胞分化的关键bam基因的转录表达来实现干细胞的自我更新。通过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分析,研究者发现Ote蛋白作用位点为干细胞的核内膜,并由此推测Ote蛋白可能与BMP/Dpp信号途径的核内组分相互作用完成其功能。通过生物化学方法研究者发现Ote能够与Smad4/Medea直接发生相互作用,从而结合到bam沉默子上来调节GSC的命运。该工作的意义在于:一是证明了核膜蛋白参与干细胞的命运调控,并可能推广到哺乳动物;二是为核膜蛋白如何参与TGFβ/BMP-介导的“基因沉默”提供初步的机制性解释;三是已知编码核膜蛋白的导致人类的慢性疾病,该成果可能为解析人类的核膜蛋白的编码基因缺失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一定线索。

      此项工作得到了科技部“生殖发育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及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