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三届二次会议纪要

    日期 2008-04-18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08年3月1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 审议化学科学部第十二届学科评审组专家推荐名单, 对化学科学部学科评审组换届和组建工作提出咨询意见;(2)审议化学科学部有关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项目立项的建议并提出咨询意见;(3)审议2007年度化学科学部资助工作和2008年度资助设想。

      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林国强院士在讲话中介绍了新时期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和卓越管理的理念,强调了在做好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和评审专家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同志向咨询委员会汇报了2007年度学部评审资助情况和2008年度的资助设想并就第十二届学科评审组换届工作做了有关说明,咨询委员会认真审议了并原则通过了化学科学部建议的学科评审组专家名单。学部副主任陈拥军同志通报了基金委“十一五”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项目的立项准备情况和有关要求。

      在本次会议上,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和北京化工大学陈建峰教授分别代表高分子科学和化学工程两个学科报告了“非理想高分子链凝聚态的多重结构和转变”以及“面向‘节能减排’的化工过程强化的科学问题”两个重大项目建议设想的情况,听取了咨询专家的意见,为今后进一步凝练化学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落实基金委“十一五”重大项目立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咨询委员会专家基本上肯定了上述两个项目的立项意义和必要性,同时对项目的研究方向、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以及组织形式和学科交叉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咨询委员会在讨论的基础上对上述两个重大项目建议设想进行了投票测评。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洪茂椿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分别报告了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化学与物理”和“自组装过程中基本现象和性能演变研究”两个拟建议的重大研究计划的酝酿、准备情况,介绍了各自涵盖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其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咨询委员会专家对所建议的研究领域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作为重大研究计划实施的意义、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同时提出了有关意见与建议,对如上两个领域建议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测评,为学部今后进一步完善上述重大研究计划的设想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化学科学部 黄宝晟 王瑞萍 陈拥军 梁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