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重大研究计划“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8-04-21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8年3月14-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一五”重大研究计划“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

      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院士就如何实施好重大研究计划给出了重要指示和语重心长的建议,强调重大研究计划的成功标志应该是取得一批国际上承认的创新成果,而不是发表SCI论文的数量,要力戒急功近利和浮躁炒作,要耐得住寂寞。指导专家组组长何积丰院士对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项目要做到“基础研究上有成果、实证研究上有贡献”。信息科学部主任李德毅院士要求项目负责人在研究过程中牢记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从实际需求出发,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力争做出实质性贡献。信息科学部二处刘克处长代表管理工作组向与会人员通报了重大研究计划第一期项目的评审工作和资助情况。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基金委计划局何鸣鸿局长、孟宪平副局长、管理科学部陈晓田副主任、信息科学部秦玉文副主任、张兆田副主任以及有关科学处的工作人员,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方滨兴院士、成员及学术秘书(或代表)吕建教授、张健研究员、徐宗本教授、石勇教授、单志广研究员、顾明教授和王怀民教授,以及第一期42个项目的负责人(或代表)。

      “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一五”期间启动的重大研究计划之一,实施周期6年,计划经费1.5亿元,由信息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组织。该重大研究计划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和重大工程应用对可信软件的战略需求,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揭示软件可信和环境可信失效、度量和演化的基本规律,建立可信软件及其环境构造与验证、演化与控制的方法和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可信软件开发工具和运行支撑平台及环境,并结合典型的嵌入式软件和网络应用软件进行验证和示范。

      该重大研究计划第一期共收到有效申请282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申请27项、培育项目申请255项,经过通信评审、会议评审和形式审查,最终资助重点支持项目4项、培育项目38项。交流会上,各项目负责人逐一进行了项目汇报,重点交流了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及可能对重大研究计划整体目标的贡献。所有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都全程参加了一天半的学术交流,会场上提问、碰撞、争鸣气氛热烈,收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期间,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召开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重大研究计划“可信软件基础研究”2008年度项目指南;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明确可信软件的基本概念、聚焦研究内容、强化创新与特色、探索新颖有效的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指导专家组的导向和决策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信息科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