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基金委2008年内外事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8-05-15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8年4月9-10日,国际合作局在京召开2008年委内外事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有关精神,加强委内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总结梳理开展国际合作的经验、体会和问题,进一步深化我委的国际合作工作。沈文庆副主任、委内各部门主管外事的领导、综合处相关人员以及国际合作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正式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沈文庆副主任就学习贯彻《规定》的有关精神,加强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何鸣鸿副秘书长着重梳理了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管理工作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韩建国局长报告了2007年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的总体情况以及2008年的重点任务;常青副局长报告了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思路和目前的进展。各个科学部主管外事的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各科学部2007年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工作的体会、成果、设想和建议。

      沈文庆副主任在讲话中要求委内各部门要从加强执政能力和反腐倡廉的高度,认真学习和领会《规定》,将落实中央精神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部门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每位同志的思想工作;要加强出访任务的计划性、实质性和必要性;并责成国际合作局按照《规定》的精神尽快修改我委的出访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委内出访管理制度。在加强重要出访和保证必要出访的同时,坚决杜绝无实质意义的出访。沈文庆副主任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国际合作对于基础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要求各部门明确优先资助领域,加强国别政策研究,发挥部门和学科的特长,进一步提高科学基金国际合作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资助效益。

      何鸣鸿副秘书长剖析了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分类过于复杂,使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审批过程繁琐,管理周期过长,并提出了改进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工作的建议。

      韩建国局长在报告中通报了2007年度我委国际合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国际合作工作中,在思想观念、规范管理和预算执行等方面的不足;提出2008年度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是:围绕科学基金中心任务和我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努力开展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资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别政策研究,拓展双/多边合作,贯彻《条例》,加强建章立制,积极扩大我委的国际影响和地位。报告还特别强调了改革和卓越管理是形势的发展和要求,要不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开拓新的局面;要开展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强的调研工作;要加强与委内各部门的沟通,明确优先资助领域,优化科学基金资助结构和项目资助体系,继续推动国际合作工作向规范化和高效发展;要以我为主的重大合作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拓展双边协议渠道和联合资助工作;要强化出访管理工作,完成管理办法的修订,提供周密、细致和高效的外事服务,以及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对外宣传等工作,为推动科学基金的战略型国际合作、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常青副局长介绍了国际合作局关于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原则及思考过程,并在明确项目系列、项目定位、管理定位的基础上提出了修订方案。根据委里统一部署,我委原有的7个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将简化为3个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委里关于明确国际合作局和学部的管理职责,优化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的指示精神,体现了管理办法化繁为简的原则。报告还提出了一些项目管理过程中亟待明确的问题,如依托项目、查重限项规定、经费使用比例等。

      7个科学部主管外事的领导分别根据本学科领域的发展特点,从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资助情况、项目管理、资助成效、经验体会以及问题和建议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各科学部2007年度国际合作工作的总体情况。各科学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涉及国际合作优先领域、项目管理流程和相关表格、委内沟通机制、委内出访工作、国际化评审、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贯彻中央精神,修订管理办法,开展优先领域调研,科学全球化中科学基金的定位,以及委内外事的项目管理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委内出访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确定国际合作优先领域、明确科学部国际合作需求;进一步探讨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在科学基金整体工作中的定位;重新审视依托项目的意义;建立学部与合作局及时有效的工作沟通机制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大会进行充分讨论之后,韩建国局长强调科学基金的国际合作是全委的共同任务,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改进工作,开拓新的局面,并希望今后各部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做好我委的国际合作工作。

      针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沈文庆副主任作了全面总结,他要求国际合作局认真研究各科学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国内外情况,进一步探讨如何从国际合作的角度发挥基金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并要求全委共同努力,把科学基金国际合作推向新的辉煌。

    (国际合作局 张琳 邹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