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北京大学吴凯课题组在分子分形结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 2015-04-2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杨俊林 高飞雪 梁文平  【 】   【打印】   【关闭

      长期以来,分形结构因其特殊的数学和美学意义受到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化学家们更是试图利用共价键和配位键等来合成各类分子分形结构体。但由于受到合成方法的种种制约,始终无法实现高级别、无缺陷的系列分子分形结构的构筑。最近,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凯教授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学研究所王永锋特聘研究员及其他合作者协力合作,实现了谢尔宾斯基(Sierpiński)分形结构的分子组装,并利用超高真空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对这些由分子间弱相互作用驱动形成的分子分形结构进行了亚分子水平的详细表征。这一研究成果于2015年3月30日以“Assembling molecular Sierpiński triangle fractal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化学》杂志:Nature Chemistry, 2015, 7, 389-393(DOI:10.1038/NCHEM.2211)。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nature.com.libproxy1.nus.edu.sg/nchem/journal/v7/n5/pdf/nchem.2211.pdf。

      该论文同时被选为Nature Chemistry当期封面文章(下图)。Nature Chemistry杂志还专门配发了美国Indiana大学化学系Steven L. Tait教授撰写的题为“Surface chemistry: Self-assembling Sierpiński triangles”的评论文章(Nature Chemistry2015,7,370–371):http://www.nature.com.libproxy1.nus.edu.sg/nchem/journal/v7/n5/pdf/nchem.2238.pdf。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51121091,21133001,21333001,21261130090,61321001)和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以及北京大学-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合作项目(SPURc)的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