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在干细胞衰老和再生领域获得新发现

    日期 2015-04-3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霍名赫 朱丽君 曹河圻  【 】   【打印】   【关闭

      在组织器官稳态维持过程中,p53和mTORC1信号通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鞠振宇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生物医学期刊Hepatology(2015年3月25日)和Nature Communication(2015年4月16日)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揭示Wip1通过协同调控p53和mTORC1信号通路,在组织器官再生及干细胞衰老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已有的研究发现,丝氨酸/苏氨酸磷酸酶Wip1在多种人类肿瘤中高表达,主要通过失活抑癌基因来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然而,在正常生理过程(如:衰老)或病理过程(如:肝再生)状态下Wip1的作用尚不清楚。鞠振宇团队发表在Hepatology上的研究论文表明,抑制Wip1可以促进肝脏再生。进一步研究发现Wip1通过去磷酸化的方式阻碍了mTORC1信号通路介导的肝细胞增殖,同时抑制了p53-p21信号通路(图1)。研究成果阐明Wip1影响肝脏再生的两条重要脉络,并提示抑制Wip1对于依赖于肝脏再生的一些疾病(急性肝功能衰竭、肝硬化或小体积肝移植等)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随后,该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文章报道Wip1在衰老的造血干细胞中表达下降。Wip1缺失同时引起mTORC1和p53的活性上调,进而分别导致了两种典型的造血干细胞衰老表型——干细胞数目增多、干细胞功能下降(图2)。研究显示,利用雷帕霉素抑制mTORC1活性可以逆转造血干细胞的扩增表型,而p53敲除可以逆转造血干细胞的功能下降。该项研究结果揭示了Wip1在造血干细胞衰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为延缓干细胞衰老和防治骨髓衰竭性疾病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更为重要的是,以上两项研究成果证明了干细胞衰老和组织器官再生具有紧密联系,并存在着共性的分子机制,这为衰老和再生研究领域开辟了新的基础理论视野,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价值。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81130074、81222003和81420108017))及其他部门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416/ncomms7808/full/ncomms7808.html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27755/full

      图 1 Wip1通过抑制p53-p21途径,以及与mTOR蛋白互作直接导致其去磷酸化,抑制mTORC1的活性,来实现对肝再生的双重调控作用。

      图 2 衰老过程中Wip1随HSC衰老而表达下调,通过mTORC1与p53信号通路分别引起HSC数量逐渐增多和功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