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5-06-04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李恩中 彭彧华  【 】   【打印】   【关闭

      2015年5月13日,医学科学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红阳院士主持。医学科学部董尔丹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副主任、徐岩英副主任、咨询委员会专家与特邀专家以及医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纪检监察审计局陈越局长、政策局发展战略处吴善超处长亦应邀参加了会议。

      王红阳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介绍了会议日程。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的遴选、2015年度医学科学部申请受理与资助计划汇报、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十三五规划文本撰写以及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及处理情况等。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的遴选,王红阳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目的在于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尤其要着眼于推动我国医学科学发展,促进我国医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因此,请各位专家秉承公平公正原则,重点从科学性和可行性上来进行判断,遴选出创新性强、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仪器项目。之后,孙瑞娟介绍了2015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申请与评审情况,医学科学部受理7项,根据通讯评审专家意见选出5项参加答辩;专家组针对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对5个项目逐一进行了讨论并投票,最终2个项目获2/3以上的赞成票,予以向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委员会推荐。

      董尔丹随后介绍了2015年医学科学领域申请、受理及资助计划。2015年集中受理期医学科学部共收到申请44247项,其中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申请量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略有下降。申请项目经过初审,共有787项申请因不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2015年度《项目指南》的要求而不予受理,正式受理43460项,与2014年相比,不予受理率有所下降。此外,董尔丹还介绍了刚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2015年度医学科学部各类项目的资助计划。

      在此之后,会议进行了“组织合成与创伤修复”重大研究计划拟立项领域建议汇报,咨询专家组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吴善超就“十三五”规划文本撰写作了报告,针对撰写要求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指导;王红阳布置了下一步医学领域“十三五”规划文本的撰写计划。陈越通过详尽的数据和典型的案例,针对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及处理简况进行了介绍。咨询专家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建议集中多方力量推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引起科研工作者的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