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有关专家就国家自然科学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议
    尽快出台间接费用分配比例等细化措施

    日期 2015-06-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操秀英  【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操秀英)“我们建议将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同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定间接费用在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的分配比例。”浙江大学总会计师石毅铭在15日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工作会议上表示。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科学基金更好服务于推进深化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财政部于今年4月15日修订出台新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管理的新措施主要包括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分开,劳务费不封顶等。

      与会的依托单位代表均表示,新的《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科研活动和国际惯例,能够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强化了项目负责人管好用好资金的责任意识,提高了科研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如何更好贯彻执行《资金管理办法》,石毅铭说,该办法规定间接费用与依托单位的信用等级挂钩,除了资金的管理,科研项目完成的质量也应纳入信用等级。他还建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的间接费用应按照直接费用占总经费的比例由依托单位统一划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的代表也建议,要考虑基础研究不同学科性质、依托单位所在地区等因素,逐步完善细化间接费用的核定机制。他还提到,此前在审计中经常按当地最低工资水平来发放劳务费,这不利于吸收高水平人才参与科研活动,希望能有所改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在听取了各依托单位代表发言后表示,基金委将与财政部密切协作配合,加强统筹部署和实施,抓好重点关键任务的落实,加强培训宣传和政策解读及后续跟踪,推进办法的贯彻落实。他希望依托单位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推进依法管理;强化精细管理,提升管理品质;强化服务保障,优化环境意识。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则强调,虽然我国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但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不但不会削弱还会加强,但可以预见的是经费压力也会加大,因而目前重点任务是要加强管理,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他也表示,应尽快出台包括信用等级评定、间接费用划拨等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