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科学家在多能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调控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5-06-17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 谷瑞升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6月4日,Cell Stem Cell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课题组在多能干细胞研究中的最新成果 “Filia is an ESC-specific regulator of DNA damage response and safeguards genomic stability” (2015, 16: 684-698)。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多能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独特分子基础和调控机制。

      多能干细胞在人类疾病的细胞代替性治疗中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干细胞在扩增培养过程中常发生遗传物质变异,阻碍了干细胞的安全应用。相对于分化细胞,多能干细胞有其独特的方式维持遗传物质的稳定。但这些独特方式的分子基础尚不明了,也未厘清有哪些干细胞特异因子参与其中。研究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独特调控机理可使我们能更全面地了解干细胞的特性,并有助于解决培养过程产生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郑萍课题组以小鼠胚胎干细胞为例,发现了胚胎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关键调控因子Filia。Filia特异表达于胚胎干细胞中,功能缺失后干细胞迅速发生变异,并产生致瘤性。DNA损伤反应 (DNA damage response, DDR) 是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保守机制。Filia可调控DDR的信号传导、细胞周期检测、DNA损伤修复、损伤细胞的分化和凋亡过程。进一步研究表明,Filia一方面与DDR的另一个多能调控因子PARP1相互作用,促进PARP1的酶活性,从而激发强大的信号传导、细胞周期检测和DNA损伤修复功能。另一方面,Filia又通过不依赖于PARP1的途径发挥作用。Filia位于中心体上,并可在DNA损伤时转移到DNA双链断裂位点参与损伤修复。凋亡发生时,Filia又可迁移到线粒体参与凋亡调控。该研究首次从多个角度揭示Filia对于多能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重要意义,并为评价多能干细胞遗传物质稳定性提供了简单有效的分子标记。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31171424,第一标注)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