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科学基金机构知识库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5-06-19   来源:政策局   作者:龚旭 孙粒  【 】   【打印】   【关闭

      6月16日上午,科学基金机构知识库发展研讨会在基金委召开。我委高文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朱作言院士、杨国桢院士应邀参会并发言。会议由政策局郑永和局长主持,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藏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爱思唯尔集团、科学出版社等国内外出版商代表,百度和网易公司代表以及我委计划局、政策局、国际合作局、信息中心和新闻中心等部门40余人参加会议。

      我委信息中心李建军主任报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的建设、启用及未来工作构想;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馆长介绍了国内外机构知识库发展现状、趋势及挑战;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分析了我国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状况、问题与前瞻。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科学基金知识库建设及利用,加强科学界、出版商、IT行业、社会公众在机构知识库发展中的良性互动与合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高文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球研究理事会(GRC)2014年度大会在京举行之际我委发布了有关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旨在推动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成果向社会公开并得到广泛传播与利用。一年来,我们建设并启动了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收集并保存了大量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的研究论文的元数据与全文,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获取,使之成为传播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科技知识与成果、促进科技进步的开放服务平台。开放获取并非知识库建设的最终目标,未来科学基金机构知识库建设要为具有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功能强大的智能化检索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开放与合作,不仅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也要加强与出版界以及高新网络公司的合作。同时,知识库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也从技术上要求知识库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检索支持和数据分析功能。

      在2014年5月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受资助项目科研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中,我委要求受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论文在发表后将论文最终审定稿存储到相应的知识库中,并在发表后12个月内实现开放获取。2015年5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正式上线启用,这是我委实施开放获取政策的重要步骤,也是我国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一个可喜进展,受到科技界、图书情报界、出版界和相关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此次研讨会广泛听取了开放获取利益相关方的政策建议,对于未来集合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我委知识库建设和有效利用,实现知识普惠社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