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委与中国科学院召开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日期 2015-06-23   来源:政策局   作者:孙粒 龚旭  【 】   【打印】   【关闭

      2015年6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联合领导小组)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举行第四次会议。联合领导小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联合领导小组组长李静海院士出席并发言,我委副主任、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建年院士出席并讲话。我委相关局(室)和科学部领导以及联合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欧阳钟灿院士、崔明国院士和徐建中院士代表在研项目组对研究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提出,基金委与中科院联合支持的战略研究要聚焦重要学科领域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通过战略研究着力回答“科学前沿在哪里?有哪些重大科学问题?哪些重要的学科交叉领域要加强部署?国家应该如何支持相关学科发展?”等问题。在战略研究选题方面,今后要多选择学科交叉度较高、学科组织形态较新的学科领域;要深入分析对促进科学发展或满足国家需求具有带动性和根本性的学科战略与政策问题,发挥对学科发展的引导作用。

      会议听取了我委政策局郑永和同志代表联合工作组对在研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的汇报和相关工作安排。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刘春杰同志代表联合工作组汇报了2015年度战略研究项目遴选情况。通过审议,会议原则批准2015年度的16个战略研究项目。

      姚建年副主任强调,基金委与中科院双方合作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一定要形成在学术界和决策层有影响力的系列成果,研究报告除了达到前瞻性、系统性、权威性的基本要求之外,特别希望在一些重要前沿领域的学科交叉方向或新的学科生长点上,给出中国科学家自己的判断,而非只是关注或跟踪国际热点。他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学科领域及其子领域研究方向的演变规律以及发展趋势,二是与学科领域发展相关的人才队伍布局、环境条件建设、资助机制创新等政策保障。在选题立项中,要不断拓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思路,扩大战略研究在政策领域的实际影响力。尤其要针对多个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共性政策问题,结合具体学科的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学科战略与政策研究。

      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是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的一项长期任务。继2012年至2014年共批准29个项目后,2015年批准的16个项目中,不仅有针对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表界面化学、手性化学、代谢科学、大数据时代的生物信息学、冰冻圈科学、半导体科学技术等具体学科领域的战略研究,也有如“依托重大科学设施与平台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这样以具体学科为例开展的学科政策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