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智能高光谱遥感研究受到国际同行高度关注

    日期 2015-07-07   来源: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作者:张颢 高连如  【 】   【打印】   【关闭

      6月2-5日,第七届国际高光谱图像与信号处理大会(IEEE WHISPERS 2015)在日本东京召开,大会共设3个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张兵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智能高光谱遥感发展展望”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在智能高光谱遥感成像模式优化、图像智能分析、数据实时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其巨大的应用潜力。

      高光谱遥感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被广泛应用于资源、环境、大气、海洋等领域地物精确识别与参数定量反演。但是,传统高光谱遥感在提供地物丰富光谱图像信息的同时,也存在海量数据分发困难、处理量大,信息提取模型复杂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高光谱遥感的广泛应用。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1325004)和中科院新型对地观测系统科技创新交叉合作团队项目等的资助下,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张兵团队提出了智能高光谱遥感卫星系统概念,建立了地表要素优化观测模式转换模型,针对高岭石等6种典型蚀变矿物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智能观测后探测率由68.5%提高到了80.9%;建立了混合像元群智能优化分解模型,解决了亚像元级地表信息提取和分类最优化难题,在实验测试中将端元光谱角误差从5.636°降低到5.023°,反演误差从4.267降低到2.586,开创了混合像元分解研究的新方向;提出了优化光谱匹配滤波(ASMF)等方法,显著提高了目标探测精度,成果在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主办的高光谱图像目标探测国际竞技中,在总计12项测试中有7项排名进入了前10位,其中4项排名第1位。此外,项目组还突破了星上高光谱图像实时处理的多项难题,研制了国内第一套基于FPGA的高光谱图像星上实时处理系统,首次实现了数据获取与处理的同步进行。

      上述系列成果自2011年起陆续刊载于IEEE TGRSIEEE JSTARSIEEE GRS LettersRemote SensingJARS等国际知名遥感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2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

      注: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批准号:4132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