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研究显示我国政府的移民安置政策有利于生态系统服务

    日期 2015-07-1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吴钢 李江涛 杨列勋  【 】   【打印】   【关闭

      明确生态系统服务传递过程中多个利益相关者的成本、效益及其时间动态,是科学设计、成功实施保护与发展政策的关键。然而,阐明生态系统服务在哪里产生、传递的时间动态如何、传递给哪些受益者却一直是政策评估的难点。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李聪副教授等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合作撰写的有关人类发展与生态保护政策对不同利益相关者影响的研究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在线发表(文章链接:  http://www.pnas.org/content/112/24/7396)。

      该研究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陕西安康的“移民安置”项目为对象,采用农户调查、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模型InVEST(Integrated Valu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and Tradeoffs)、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研究了移民安置项目实施过程中移民安置农户、当地政府、下游水资源用户和全球受益者的成本效益及其时间动态。

      评估发现:尽管政府短期投入成本远大于其短期效益,但从长远来看,移民安置政策增加了生态系统水质净化、土壤保持和固碳服务,将给当地政府、下游水资源用户和全球受益者带来显著的净效益。然而,对移民搬迁农户而言,需要付出较高的安置成本,导致贫困农户由于缺乏支付能力而难以参与移民安置项目,增加移民补贴以及移民安置后的生计扶持、从水质改善和固碳服务增加的受益者中获得补偿等措施将有助于实现项目预期目标。该项研究以生态系统服务的多尺度传递为基础,将生态系统服务与多个尺度利益相关者的福祉有机联系起来,为开展保护与发展政策的综合研究提供了框架和科学方法,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保护与发展政策的科学设计、合理评估和高效实施。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203176)、Moore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