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化学专业评审组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5-07-16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崔琳 黄艳 黄宝晟  【 】   【打印】   【关闭

      2015年6月15-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化学专业评审组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姚建年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建年首先代表基金委向百忙之中出席会议的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中国科技界影响最大的事情莫过于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发表讲话明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1月9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也强调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基础研究是关系能否早日实现质变突破的带有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基金委应当在我国创新驱动体系链条的源头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核心技术,而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系列中最重要的两个类别,所以此次评审会十分重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自1994年设立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吸引了大批从海外深造归来的优秀青年申请者。2014年恰逢该基金设立二十周年,在李克强总理的关怀和支持下,其资助强度从200万增加到了400万。“杰青”获资助者已然成为我国基础研究队伍中一支非常重要的生力军。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00年设立,旨在通过对国内部分优秀研究群体的支持,逐渐形成一定的中国式学派,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发言权。从学部历年遴选出的创新研究群体的运行情况来看,虽然各个“群体”的形成基础存在差别,但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说明专家的评判是准确的。评审时应着重从三个方面考察申请人:第一,应当具有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力往往比目前已取得的成果更重要;第二,应当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能够通过学科交叉解决研究中遇到的“天花板”的瓶颈问题,从而在学科前沿取得突破;第三,应当具有良好的学术品德,品学兼优才能成为好的学术带头人。最后,他希望各位评委严格评审,从源头上把好关,帮助基金委遴选出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青年人才。

      张希在开幕式上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在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自1994年以来,化学科学部共支持了449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其中31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5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以来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中,由“杰青”获得者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占到八成以上。根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评审重点包括: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科学价值,对本学科领域或者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拟开展研究工作的创新构想、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从以往化学科学部“杰青”评审情况看,评委们应注意以下几方面:(一)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和系统性。申请人应当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反映在其发表的论文相对集中在某一研究领域,行走于科学研究前沿,但不是不断变换着追求科学热点。(二)在本研究领域的影响力。申请人在自己的研究方向已经崭露头角,并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反映在其担任国际期刊编委、在国际组织任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及获国际奖励等。(三)兼顾学科均衡协调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的特点,不简单以发表论文的数量、引用次数和期刊的影响因子等作为评审标准。对化学工程、环境化学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应关注其潜在的应用前景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如是否获得国家或国际发明专利、技术的转让是否可能带来技术变革等。对于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评审,应重点考察六方面:(一)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必要性:群体是否在从事重要的研究方向,是否有需要合作才能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二)已取得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成果评估不能简单量化,在量化之外,应更加侧重质的要求,成果的创新性归根到底要依靠专家来把握。(三)拟开展研究工作的创新构想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获资助后是否可能带来显著的变化。(四)学术带头人是否有眼界、有品位、有协调和沟通能力。(五)群体成员的学术水平和必要性:是否都是为实现同一科学目标所必需的专家,群体的结构和层次是否合理。(六)群体成员间的合作基础:是否已经开展过实质性合作,具备很好的合作和协作的基础。最后,张希主任还强调了有关评审纪律。当前一些单位往往简单地把是否获得杰出青年基金或创新研究群体的资助与各种物质利益挂钩,上述两类项目有被异化的危险,评审常受到各种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希望各位评委站在国家的高度,排除外界干扰,独立判断、公正投票,使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梁文平介绍了2015年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申请和通讯评议情况,并就会议评审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2015年,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人数为315人,比2014年的309人增加6人,受理创新研究群体申请29项。学部在通讯评议基础上推荐了43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人和8个创新研究群体申请单位到会答辩。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申请人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和5个创新研究群体候选单位,顺利完成了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化学专业评审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