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信息科学部召开2015年度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15-07-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徐琳 何杰  【 】   【打印】   【关闭

      2015年7月9日至16日,信息科学部召开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项目评审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会议,监督委员会委员、国内外评审专家及信息科学部和部分职能局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文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了基础研究工作中创新的重要性。他以最近15年日本获诺贝尔奖人数多、备受国际瞩目事件为例,剖析日本科学研究成功的经验,源于日本政府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本世纪初日本政府制订第二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设定了50年内产生30名左右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目标。至今,计划已经完成近半。这是日本政府长期重视创新、坚持创新、累积之后爆发的结果。他希望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始终把研究项目的创新性放在首位。他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要作用之一是培养人才,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好比一颗种子,种子播下去,希望未来会有收获;将来的收成好不好可以反过来检验种子选的好不好。他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能够培育出未来中国信息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

      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对评审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女性科研工作者、“小”学校、偏远地区的项目申请;考察申请人的研究工作是否系统、是否深入;是否在专业领域最有影响的期刊上发表过学术成果。他希望与会评审专家真正发挥会评专家的作用。

      监督委员会闫寿科委员介绍了会议评审纪律及以往监督检查情况和相应处理结果。

      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介绍了信息领域资助情况及2015年度信息科学部各类项目申请情况及资助计划和评审要求。

      2015年,信息科学部受理重点项目申请272项,面上项目申请824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7329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1093项。

      从1986年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信息领域重点项目768项、面上项目1849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1466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184项。上述几类项目批准经费总额超过1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