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39期双清论坛在新疆石河子召开

    日期 2015-08-0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政策局 管理科学部   作者:李万红 孟庆峰 杨列勋  【 】   【打印】   【关闭

      2015年7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139期双清论坛在新疆石河子市举办。本期论坛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石河子大学承办。论坛主题为“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及生态环境效应”。论坛主席由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石河子大学郑旭荣教授以及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担任。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宁夏大学等2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发展安全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科学技术体系,对我国西北地区生态环境平衡,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借鉴以色列等国家发展沙漠农业的实践经验,积极打造旱区农业成为亮丽的经济增长点。他希望本次论坛聚焦旱区农业,凝炼出具有前瞻性、变革性的科学问题,提出有建设性意义的政策建议,为解决我国农业和生态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贡献力量。石河子大学校长助理王国彪教授主持开幕式。

      康绍忠院士、杨金忠教授、许迪研究员、吴普特教授和尹飞虎教授分别就“变化环境下农业高效用水及生态环境效应”、“干旱区土壤盐咸化的演化机理”、“农业节水增效多过程调控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旱区农业高效用水急待解决的几个科学问题与发展建议”、“新疆滴灌的成效及问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旱区农业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农业高效用水的生态环境效应”、“旱区农业高效用水管理”等作了18个专题报告。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代表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对与“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及生态环境效应”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进行了交流,对未来3-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紧密联系国家重大需求,报告学术水平高,应用基础性强,会议学术讨论热烈,是一次成功的高峰研讨会,对推进“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及生态环境效应”基础研究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论坛初步凝炼出“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及生态环境效应”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作物生命需水过程与多尺度调控”、“旱区绿洲水循环及伴生过程量化表征”以及“旱区农业用水与生态环境的平衡机制”。

      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政策局、办公室、人事局和数学物理科学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