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5-08-0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任红艳 李响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于7月22-23日在北京举行。基金委党组书记、委主任杨卫院士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介绍了本年度优青项目评审工作及资助计划。

      2015年,生命科学部共收到优青项目申请544项,受理538项。未予受理的主要原因包括未提供代表作、纸质申请书重要信息不完整等。对于受理的项目,经同行专家评议、科学处推荐、学部讨论、委领导批准,最终推荐了77个候选人进行答辩,答辩人数为资助数的130.51%。

      为了在更高、更宽的层面上把握对优青项目的资助,学部将相近学科组成一个大组进行答辩评审,共分四个组。第一组包括植物学、生态学、林学、农学基础与作物科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第二组包括微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第三组包括免疫学、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第四组包括食品科学、畜牧学与草地科学、兽医学、水产学、动物学和植物保护学。四个组共邀请专家64人。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作为人才类项目,在评审时,重点考察以下因素:1.学风正派;2.从申请者近五年的科研工作和拟开展的研究分析其创新潜力。此外,优青作为基础人才,资助面应覆盖所有学科,生命科学部设21个学科评审组,不同学科研究各有其特点,在水平相近的情况下,学部要求尽可能考虑学科间的平衡与学科发展的需求。因此在投票时,要求每个学科都必须有被资助者。但考虑到申请数量和水平的差异,学科资助数不搞平均。

      77个候选人分别就本人近五年的主要科研工作及成绩、创新点、拟开展的研究内容等作了汇报,评审专家认真听取答辩汇报,积极与申请者交流意见,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投票,确定建议资助的候选人共59人,按计划完成了本年度优青项目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