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15-08-06   来源:政策局   作者:孙粒 龚旭  【 】   【打印】   【关闭

      2015年7月29日,我委与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合作开展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工程院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我委主任杨卫和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我委副主任高文主持会议。我委相关局和科学部领导以及联合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总体组组长王礼恒院士介绍的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以及中国航天系统工程与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崑声研究员汇报的该项目阶段工作进展。我委政策局副局长郑永和汇报了三年来已立项目的结题和总体进展以及相关工作安排,工程院副秘书长、一局局长吴国凯同志汇报了2015年度战略研究项目遴选和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综合性课题立项及经费安排情况。会议审议批准了本年度战略研究项目和支撑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的综合性课题,与会院士专家就会议相关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杨卫指出,对中国这样一个以实体经济为主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体现实体经济发展与工程科技进步相互交织、相互辉映的动力型发展体,其工程科技发展有着独特的作用。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在新千年的崛起、进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他强调,自然科学发展战略往往是在观察其动感态势的基础上,谋划未来的方向、难点和新生长点;而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则是在科学发现基础上的路径分析,关键在于优化技术发展的路线图、里程碑和优先序;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共同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基金委和工程院共同组织开展的面向未来20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将形成每五年滚动一轮的长期性系列研究,定期勾勒出国家未来20年工程科技发展走向与蓝图。他希望正在进行的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能够将国家经济社会需求同工程科技发展的可行性结合起来,不仅形成对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而且通过对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凝炼,引导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和工程科技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批准的15个战略研究项目涉及基础制造工艺与智能制造技术融合、中国燃煤发电机组节能减排、高性能可持续结构工程、我国类脑技术、我国食品产业工程、医学同现代前沿学科与技术的交叉融合等相关领域研究,5个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综合性课题涉及技术预见方法和我国经济社会需求分析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