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重点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5-08-11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任红艳 李响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重点项目评审会于7月8-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共邀请专家110人,其中海外专家35人。

      2015年,生命学部共收到重点项目申请522项。经过初审,有30项申请不予受理,对初审合格的正式受理项目,每项选择七位同行专家(其中国内四位、国外三位)进行函评。

      为了在更高的层面上把握对重点项目的资助,学部将相近学科组成一个大组进行答辩评审,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组多、专家少,易被干扰的问题。本次评审会共分四个组。第一组是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相关领域,涉及到的学科有植物学、林学、农学基础与作物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学;第二组是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相关领域,涉及到的学科有食品科学、畜牧学与草地科学、兽医学、动物学、水产学和生态学;第三组是微观生物学相关领域,涉及到的学科有微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第四组是生物医学相关的领域,涉及到的学科有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

      在评审过程中,129个项目申请人分别就项目的科学价值及意义、创新点、主要研究内容等做了汇报(18分钟),评审专家认真听取答辩汇报,积极与申请者交流意见,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12分钟)。通过投票,建议资助的项目共95项。同时专家根据每个项目研究经费的实际需求,通过投票,提出了建议资助的直接经费,资助直接经费共2.635亿元。

      会上,重点项目评审专家组还对学部建议的2016年度重点项目立项领域进行了讨论。2016年,生命科学部部分学科仍将受理两种模式的重点项目申请(领域申请和非领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