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管理科学部2015年度学科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5-08-12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李江涛 李若筠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15年度学科评审会议于2015年7月12-17日在北京举行。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副主任何鸣鸿教授,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及管理科学部学科评审组的56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计划局、政策局、财务局、监审局相关同志和管理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何鸣鸿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希望专家排除外界干扰,客观评审项目,发挥学术领域的把关能力,为基金委选出最好的项目。他指出,基金委一直强调科学、公平、民主,无论是评审专家、工作人员还是监督委员会委员,都应当遵守基金委的评审规定,遵循保密与回避规则。吴启迪在讲话中说,目前我国的管理科学研究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在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云计算等影响着管理科学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甚至有可能彻底改变管理科学的研究范式,她希望在座的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时关注管理科学的这些最新变化,关注管理科学部“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介绍了基础科学研究的形势与任务、2015年度项目申请与不予受理情况、项目资助计划与评审要求、重点项目答辩与评审要求以及2016年重点项目立项计划的总体说明。监督委员会李真真委员对驻会监督作了说明。天津大学张维教授代表“十三五”战略研究专家组作了管理科学部“十三五”发展战略与优先资助领域的汇报。

      在历时5天的评审会期间,管理科学部4个学科评审组的专家认真审阅与评审项目,完成了管理科学部2015年度重点项目的答辩与评审,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地区项目的评审,遴选出2016年拟立重点项目的研究领域,并对2016管理科学部《项目指南》的编订和“十三五”发展战略与优先资助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圆满地完成了会议预定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