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指导专家组暨顾问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5-08-1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吴刚  【 】   【打印】   【关闭

      2015年7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在北京西郊宾馆组织召开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指导专家组暨顾问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出席会议。他在宣布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顾问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成员名单后发表讲话。他指出,基金委启动大数据的重大研究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项目由管理科学部牵头,数理、信息、医学多个学部参与,共同完成。他希望在未来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指导专家组、顾问专家组专家和管理工作组工作人员共同配合,做好顶层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重大研究计划的导向作用,圆满完成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各项目标。

      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在讲话中说,“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是基金委在大数据方面设立的第一个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得到了基金委和管理学部的高度重视。为将此项目做好,他建议应注意学习和借鉴其他重大研究计划好的经验;要面向国家需求,坚持基础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的基本定位;要高度重视项目顶层设计与各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的关系;要鼓励原创性的探索研究,鼓励交叉,特别是鼓励和实际部门的联合研究;要形成问题为导向的项目群,指导专家组对项目群研究要进行重点跟踪。

      计划局副局长王岐东在讲话中强调,重大研究计划一定要把握好有限目标,在项目遴选和实施过程中,要强调各类项目对实现总体目标的贡献度,他希望指导专家组和顾问专家组在今后的项目评审过程中,按总体目标的要求,对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给出相应的调整建议。

      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汇报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规划方案。与会专家围绕该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定位、顶层设计、实施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指出,重大研究计划的定位很重要,要瞄准核心关键科学问题,为国家相应的“壳资源”注入科学内涵。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认为基金委启动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很及时,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很重要,实施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宏观决策服务。北京大学王陇德院士建议要认真设计实施规划书,并针对国家大数据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对培育项目要引导其研究的重点。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让研究工作与时俱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开发系统。与会专家还就如何与实际部门的结合、如何提高数据的可信度、如何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何构建大数据资源池、如何提高项目管理质量等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管理科学部吴启迪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基金委各部门、各学部及各位专家对管理学部牵头的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她希望通过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能够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数据决策理论体系,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会议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主持。管理科学部和计划局交叉学科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