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江南大学取得免疫调控Ⅰ型糖尿病研究重要进展

    日期 2015-08-14   来源:江南大学   作者:孙嘉 黄方今  【 】   【打印】   【关闭

      2015年8月4日,Cell Press出版集团下免疫领域顶级期刊Immunity在线发表了江南大学孙嘉教授(第一单位)、陈永泉教授与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成员Julien Diana等研究人员的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揭示出肠道菌群调控下的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在Ⅰ型糖尿病预防中的重要免疫调节作用。

      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又称宿主防御肽)是自体先天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由上皮细胞以及免疫细胞表达释放,依据其来源,抗菌肽可发挥抗菌及免疫调节的功能。孙嘉教授在2013年证实,作为免疫细胞-嗜酸粒细胞来源的人类Cathelicidins抗菌肽LL-37对过敏性哮喘发病过程的重要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llergy杂志。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阐明非免疫细胞表达的Cathelicidins如何影响周围组织如胰腺中的免疫系统。研究发现,胰岛beta细胞可表达Cathelicidin-related antimicrobial peptide (CRAMP),而此类抗菌肽在Ⅰ型糖尿病发病过程中有所缺失,补充外源性CRAMP可通过调节胰岛中的促炎型免疫细胞表型、炎症因子表达等机制发挥抗Ⅰ型糖尿病的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作为胰岛β细胞来源的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的产生受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的调控,因此,肠道菌群平衡也是影响胰岛免疫微环境和Ⅰ型糖尿病发病的关键。

      该研究首次证实肠道菌群--Cathelicidins抗菌肽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关联,从分子水平揭示了Ⅰ型糖尿病发病机制,并为防治Ⅰ型糖尿病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号31400779)、“青年千人计划”启动基金的资助。

      图注:肠道菌群产生短链脂肪酸促进胰腺α-和β-细胞表达CRAMP,发挥免疫调节作用从而预防自身免疫糖尿病的发病。

      原文链接(Articles in Press):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747613150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