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布项目资助“成绩单”

    日期 2015-08-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柯进 李阳桥  【 】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柯进 实习生 李阳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今天在京发布了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评审资助“成绩单”。据这份“成绩单”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接收依托单位提交的各类项目申请177887项,经专家评审,批准资助37606项,直接资助费用183.45亿元,完成了今年资助计划的80.20%。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呈现出获资助学者项目负责人年轻化趋势明显、资助项目“偏爱”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研究等三大显著特点。

      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年轻化趋势明显

      从今年的情况看,“我国处于创新活跃期的中青年科研骨干目前已成为承担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主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介绍,今年,青年基金资助16155项,直接资助费用31.95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稳定和培育科研后备力量的作用。在今年的资助项目中,地区基金资助2829项,直接资助费用10.96亿元,有力推进了老、少、边地区的人才培养。

      对于青年优秀人才和团队成长,基金也给予了格外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优秀青年基金资助400项,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资助额从每项100万元增至150万元,并继续在同等条件下对女科学家给予倾斜,青年基金的女性申请人获资助6593项,约占总量的41%。

      与往年相比,今年获资助学者项目负责人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据统计,今年面上项目负责人40岁以下占比43.14%,36至45岁年龄段占比46.36%,均比去年增长3个百分点;重点项目负责人50岁以下者占47.09%,比去年增加6.7个百分点;地区基金负责人40岁以下占54.47%,高出去年7.6个百分点。

      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备受青睐

      推进协同创新,引导社会多元投入,是今年资助项目的一个新特点。

      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协作,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战略联盟。据统计,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与4个中央单位、11个地方政府及多个企业、行业协会开展22项联合资助工作,全年拟资助项目直接费用约10.67亿元。

      与此同时,引导国际合作研究也是今年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项目的另一个偏好。迄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78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强化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

      杨卫说:“今年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资助105项,直接费用2.52亿元。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107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研究,年龄上限从35岁放宽至40岁,实现了强度倍增。”

      项目评审制度的“阀门”越拧越紧

      对于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学术腐败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完善评审专家系统推进评审国际化、实行全部申请书在线填报、试点推广计算机辅助指派等4项措施,收紧了项目评审制度的“阀门”。

      据杨卫介绍,为了完善评审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管理信息化程度,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次实行了全部项目申请书在线填报,从信息技术上大幅制约了超项等违规现象。同时,还试点推广计算机辅助指派工作。在今年通讯评审中,使用计算机指派系统的项目已达70%左右,计算机辅助指派的专家已超过55%,保障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项目评审监督方面,基金委在完善评审专家规范制度的基础上,加强专家行为规范约束,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制度,并实行评审会前专家承诺制度,强调专家依规自律、评审会驻会监督,对专家评审过程的公正性以及科研不端行为,实行全方位监督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