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已完成资助计划逾183亿元

    日期 2015-0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晶晶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21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今年基金委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67887项,目前已经择优资助各类项目37606项,安排直接费用计划183.45亿元,完成今年资助计划的80.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的主要资助渠道。今年以来,基金委坚持择优支持创新研究,着力培育源头创新能力,面上项目已资助16709项,资助直接费用102.41亿元;重点项目资助624项,直接费用17.86亿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资助81项,直接费用5.03亿元。

      在人才支持方面,今年青年基金已资助16155项,直接费用31.95亿元,发挥了稳定培育科研后备力量的作用。优秀青年基金资助400项,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促进了优秀人才和团队成长。同时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才计划的支持力度,继杰出青年基金强度倍增后,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额从每项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

      同时,基金委坚持推进协同创新,引导社会多元投入,与辽宁、浙江等省区市,以及多个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联合资助工作,全年拟资助项目直接费用约10.67亿元。此外还与39个国家与地区的78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开展了合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介绍,今年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体现一些新特点,比如在资助经费方面首次实行直接和间接费用分开,科研经费环境得到优化。按照新的资金管理办法,实行间接成本补偿机制,直接费用专用于科研,其中劳务费取消了上限。再比如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如面上项目负责人40岁以下占43.14%,表明我国处于创新活跃期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已成为承担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主力。

      据介绍,我国科学基金评审制度不断完善。通过发布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等管理办法,强调专家依规自律,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制度,强化评审监督工作等,有力保障了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