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关于“辣食摄入与死亡风险”的研究发现引起广泛关注

    日期 2015-11-04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作文  【 】   【打印】   【关闭

      2015年8月4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BMJ)在线发表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81390541、81390544)资助,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牛津大学学者共同完成,吕筠教授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辣食摄入与总死亡和死因别死亡:人群队列研究》,链接http://www.bmj.com/content/351/bmj.h3942.long)。研究者依托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CKB)项目,发现常吃辣食与降低的死亡风险存在关联。

      该项研究在对487,375人进行分析后显示,每周吃辣者最常使用的辣物原料为新鲜辣椒和干辣椒。在调整了可能的混杂因素后,与不常吃辣食的个体(<1天/周)相比,常吃辣食者(6~7天/周)的总死亡风险降低了14%(95%可信区间:10%~18%)。研究同时发现,常吃辣食者死于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存在类似的降低。

      该项研究的优势在于大样本量和前瞻性设计。但正如研究者所说,研究仍存在一些局限性。由于该研究为观察性研究设计,无法确证常吃辣食与降低的死亡风险之间是否存在真正的因果关联。但此项研究为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科学假设,必然会引发更多的关注、争论和研究兴趣。

      该研究结果发表后引起了各国研究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英国独立报、加拿大新闻网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媒体都在论文上线当天给予了第一时间的报道。根据Altmetric提供的社会影响综合评分(链接http://www.altmetric.com/details/4362257),截至10月26日,这篇文章在BMJ 近期发表的861篇论文中排名第1,在Altmetric近期测评的16万余篇论文中排名第10,在各时期所有测评的近444万篇论文中排名第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