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5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在江苏常熟成功举办

    日期 2015-11-16   来源:办公室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和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协办的2015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Future Challenge 2015)于11月14-16日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开幕式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主持。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院士,常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专家组组长郑南宁院士宣布比赛开始。基金委办公室、计划局、政策局、国际合作局、信息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开幕式。

      本届比赛是第七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也是继在西安、鄂尔多斯和赤峰举办前四届比赛之后,连续第三次在常熟举办的体现我国无人驾驶智能车辆发展水平的比赛。本届比赛主要测试无人驾驶智能车辆完成指定城市区域特定任务以及典型城郊、城区、快速道路和居民小区等真实、开放的综合道路交通环境下自主驾驶的能力,着重考核无人驾驶智能车辆的安全性(Safety)、舒适性(Smoothness)、敏捷性(Sharpness)和智能性(Smartness)等智能水平,赛程全程约13.5公里。赛事汇聚了国内无人驾驶智能车辆的主要研发团队,来自国内12家不同高校、科研院所的20支车队报名参加本届比赛。

      2008年8月,基金委启动了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执行期限:2008年—2017年),其总体目标之一是研制具有自然环境感知与智能行为决策能力的无人驾驶车辆验证平台。作为此项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创办于2009年,其目的就是通过真实物理环境中的比赛来交流和验证我国“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研究进展和成果,以推动应用基础研究与物理可实现系统的有机结合,并产生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且具有原创性的重大研究成果。

      作为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科学问题的物理载体和展示平台,无人驾驶车辆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是这项长期科研过程中的一项实践活动。七年来,“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逐步从简单封闭道路走进真实、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不仅已成为体现我国无人驾驶智能车辆发展水平的全国性赛事,而且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我国无人驾驶车辆相关技术的研发,缩短了与美欧等发达国家间的水平差距。本赛事将继续为推进与提升我国在视听觉信息处理领域的整体研究实力、促进我国未来智能车辆研发技术的原始创新以及进一步推动比赛举办地的科技综合改革和科普传播、提高广大市民关注科学和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电视台现场报道本届比赛,并在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多档新闻节目详细报道了本届赛事。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也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跟踪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视频链接:http://www.cztv.com/videos/player/3106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