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发现可影响水稻优质高产的分子模块OsSPL16-GW7

    日期 2015-11-2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温明章  【 】   【打印】   【关闭

      水稻优质高产是水稻育种的目标,“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一直是有待解决的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号:91335207、31130070) 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课题组通过与同行合作,在此方面有了新发现,相关研究工作近期以“The OsSPL16-GW7 regulatory module determines grain shape and simultaneously improves rice yield and grain quality(OsSPL16-GW7 基因决定谷粒形状并协同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分子机制)”为题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链接: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47/n8/full/ng.3352.html )。

      研究人员从优质杂交水稻保持系泰丰(TFB)中鉴定了一个控制水稻粒形的重要基因—GW7。该基因编码一个具有TRM结构域的蛋白,能够通过改变细胞分裂模式来控制稻米的长宽比,同时影响稻米的垩白粒率、垩白度及透明度,可明显提高稻米品质,但不影响产量。而来自优质水稻品种Basmati的OsSPL16基因能使稻米在外观、口感等多方面的品质得到提升,但伴随约14%的产量降低。研究发现GW7的启动子序列中存在OsSPL16的结合位点。OsSPL16能够通过直接结合GW7的启动子,进而负调控GW7的表达来控制稻米品质。将OsSPL16GW7基因的优异等位变异聚合并应用到我国高产水稻中,可明显提高稻米品质,同时还可提高产量。水稻OsSPL16-GW7基因的克隆初步揭示了水稻品质和产量协同提升的分子奥秘,为水稻高产优质分子育种提供了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新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