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平台研究成果评述文章在《自然》发表

    日期 2015-12-07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郑雁军  【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李晓刚等科学家撰写的“Share corrosion data(腐蚀数据共享)”评述文章在Nature杂志正式发表,该文章系统阐述了有关腐蚀试验站网已有发现和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材料腐蚀大数据的新观点。(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materials-science-share-corrosion-data-1.18845)

      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开始建设全国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成立后,在时任委主任、著名材料学专家师昌绪院士的领导下,腐蚀试验站网挂靠在基金委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长期稳定资助与支持,包括重大项目(9587001、59290900、59899140、50499330)、重点项目群(51131001、51131005、51131007、51131008)和一批重点、面上等项目。2009年,腐蚀站网被纳入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发展成为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

      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全国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已经成为我国最完善的自然环境腐蚀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一流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成果。近十年来,以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团队为代表的研究队伍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0余篇,他引7000余次。

      材料腐蚀问题每年都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材料腐蚀基础数据积累及腐蚀规律在几乎所有的工程领域都是重要的基础问题。在“Share corrosion data”一文中,研究者结合腐蚀试验站网多年数据积累与数据库建设、建模、模拟仿真、共享和工程应用系列化的工作,提出了腐蚀大数据原创性概念以及利用腐蚀信息学或腐蚀基因组工程建立基于物联网的腐蚀学科新模式。文章指出,腐蚀数据和环境密切相关,影响因素众多,需要长期的积累,因此是一项及其复杂的工作。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国际合作不断延伸,各种环境条件下材料腐蚀数据和腐蚀规律的研究更显重要。同时,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各种新型材料层出不穷,相应的腐蚀规律研究更显迫切。腐蚀数据共享、腐蚀大数据规律研究,将有可能配合方兴未艾的材料基因组计划研究,不仅更好地设计材料,也更好地控制材料的服役和失效,为人类更好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