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清华大学无创脑机接口信息传输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5-12-08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宋苏 张兆田  【 】   【打印】   【关闭

      近日,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高小榕、高上凯教授研究组在无创脑机接口信息传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High-speed spelling with a noninvasive brain–computer interface”(《基于无创脑-机接口的高速拼写》)为题于2015年10月19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0820304、91120007、61431007、59937160、30630022)的持续支持。

      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是在人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的一个直接通讯渠道。此项技术在神经康复、认知计算、人机交互及人机混合智能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BCI作为一个新的通讯渠道,其通讯速率(即每秒钟获取从大脑发出信息的比特数)是各国研究人员特别关注的问题。在以往公布的研究成果中,各种范式(包括采用植入电极的有创方法和采用头皮电极的无创方法)所能达到的最高通信速率都不超过每秒钟2.5比特。

      高小榕、高上凯教授研究组与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单位共同合作,将BCI通信速率提高到平均每秒钟4.5比特(最佳受试者可以达到每秒钟5.32比特)。该领域专家认为这是近年来在BCI研究中的一项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