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科学家揭示化学重编程中间态并建立高效的化学重编程体系

    日期 2015-12-29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 谷瑞升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12月17日,Cell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北京大学邓宏魁和赵扬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A XEN-like State Bridges Somatic Cells to Pluripotency during Chemical Reprogramming”(一个类似胚外内胚层(XEN)的状态介导了化学重编程过程中体细胞向多潜能干细胞的转变)。该研究发现化学重编程过程中的一个类似于胚外内胚层细胞的中间态,并据此大幅提升了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CiPS细胞)的诱导效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91319305),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31521004),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CB966401)的资助。论文连接: http://authors.elsevier.com/a/1SDam_278yxQOv

      体细胞重编程技术是指将体细胞的发育过程逆转,使之重新获得类似早期胚胎细胞的多潜能性,重新具有分化发育成为各种成熟细胞类型的能力。这一技术有望利用病人自体的细胞培育有功能的细胞或器官,应用于治疗多种重大疾病。2013年,该团队曾报道过化学重编程技术,即诱导体细胞重编程获得多潜能干细胞的全新方法,利用以四个小分子为主的小分子化合物组合对体细胞进行处理,成功逆转体细胞“发育时钟”,实现体细胞的重编程,将已经特化的小鼠体细胞诱导成为可以重新分化发育为各种组织器官类型的多潜能性细胞,并将其命名为CiPS细胞。使用化学方法诱导体细胞重编程,摆脱了以往的重编程方法对遗传操纵的依赖,为再生医学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在本次报道的最新研究成果中,邓宏魁团队发现了在化学重编程早期产生的一个上皮样细胞的中间状态,这一中间状态的细胞共表达Sall4, Gata4, Gata6和Sox17等转录因子,在细胞的基因表达谱和体内发育能力上类似于胚外内胚层(XEN)细胞。这一发现提供了改进化学重编程体系的一个关键的分子路标,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优化了化学重编程的诱导条件,最终建立了一个非常高效的化学重编程体系。这项成果表明,化学重编程是一个分子路径上完全不同于转基因诱导重编程的全新途径,显示化学小分子是调控细胞命运的理想手段,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细胞命运转变的内在机制,为化学诱导方法更加广泛地应用于体细胞重编程和再生医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