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在先天性恐惧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6-01-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曹河圻 朱丽君  【 】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4日,国际著名的神经科学杂志Nature Neuroscience自然-神经科学)以“Laterodorsal tegmentum interneuron subtypes oppositely regulate olfactory cue-induced innate fear ”(背外侧被盖区中间神经元双向调节嗅觉诱导的先天性恐惧)为题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段树民院士和汪浩研究员的研究文章,报道了该团队在先天性恐惧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aop/ncurrent/full/nn.4208.html)。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重大研究计划(91232000,91132307)、创新研究群体基金(81221003)及其他基金项目的资助。

      恐惧影响着动物和人类的生存与健康。对危险因素产生适度的恐惧反应,是生物自我保护的重要机制,可以规避危险;但过度的恐惧反应则会导致焦虑、抑郁等危害健康的疾病。恐惧可以分为后天经验获得的恐惧(又称条件性恐惧),比如俗语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可以是先天具有的,比如老鼠天生怕猫,有些人天生恐高、怕蟑螂等。相对于条件性恐惧,人们对先天性恐惧的神经环路机制还知之甚少。

      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段树民院士和汪浩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利用光遗传学、动物行为学和病毒逆向追踪等技术,在小鼠大脑里发现从LHb(僵核)到LDT(背外侧被盖区)这一通路在天敌气味诱导的先天性恐惧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小鼠闻到天敌气味会马上产生恐惧反应,选择性刺激LDT区GABA能中间神经元小鼠也会产生相似的恐惧反应,且长期的刺激导致小鼠进入焦虑状态。有趣的是LDT中两类不同亚型的GABA能中间神经元(PV阳性和SOM阳性)对恐惧反应具有完全相反的双向调节功能。选择性刺激PV阳性中间神经元产生恐惧反应,而刺激SOM阳性中间神经元或者抑制PV阳性中间神经元会使小鼠不再对天敌气味产生恐惧反应。段树民院士和汪浩研究员团队的这些新发现为恐惧诱发的焦虑症和抑郁症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