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在三维石墨烯泡沫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6-01-27   来源:程与材料学部   作者:郑雁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531004)等资金资助下,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团队与美国Rice大学J. Tour教授团队合作,通过全新的粉末冶金模板法成功获得了三维石墨烯泡沫材料。该种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性能,同时还具有良好的自支撑能力和结构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以“Prepa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Graphene Foams Using Powder Metallurgy Templates”(通过粉末冶金模板法制备三维石墨烯泡沫)为题发表于ACS Nano(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5b06857).

      石墨烯材料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催化等诸多领域都可能获得广泛应用,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具有自支撑、结构稳定性高、比表面积大等优点的三维石墨烯材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制备三维石墨烯的传统方法包括化学气相沉积原位生长法、固体碳源生长法、水热自组装法等,所制备的三维石墨烯材料或多或少会出现结构稳定性差、难以自支撑、晶化程度低等缺点。

      赵乃勤团队与J. Tour团队合作,将金属粉末与蔗糖均匀分散到去离子水中,使蔗糖均匀包覆在金属粉末颗粒表面,然后用传统粉末冶金冷压法压制成型,复合块体在氩气/氢气混合气氛保护下高温煅烧,即可一步获得原位生长的三维石墨烯泡沫材料。该方法中,蔗糖为固体碳源,石墨烯在烧结的金属颗粒骨架的表面/界面处原位生长,最终获得的材料由颗粒状碳壳与二维石墨烯构成。该材料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1080 m2 g-1)、导电性(13.8 S cm-1)和晶化程度,并且具有良好的结构稳定性。该三维石墨烯泡沫在水流作用下不发生破裂,并可承受超过150倍自身重量的载荷,卸载后可以实现回弹。通过改变金属粉末成分、添加剂成分,设计不同结构的模具,可以用于制备不同种类和形状的三维碳纳米材料。该方法也为开发制备新型碳纳米材料、三维结构增强体复合材料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图:通过传统的粉末冶金与化学气相沉积相结合,获得三维石墨烯的基本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