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成功构建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

    日期 2016-02-0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曹河圻 朱丽君  【 】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26日,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以“Autism-like behaviours and germline transmission in transgenic monkeys overexpressing MeCP2”(MECP2转基因猴的类自闭症行为表征与种系传递)为题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组与神经所苏州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孙强团队的研究论文。此研究首次建立了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为深入研究自闭症的病理与探索可能的治疗干预方法提供了重要基础。(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pdf/nature16533.pdf)。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1432111,91232712和81527901)等项目的资助。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类多发于青少年的发育性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多会表现出社交障碍、重复性刻板动作和焦虑抑郁等行为及情绪的异常,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法。关于自闭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在尽可能接近人类的动物中构建自闭症动物模型是目前医学与神经科学领域的热点之一。在与自闭症相关的众多基因中,甲基化CpG岛结合蛋白2(MECP2)基因的染色体区段发生拷贝数倍增时,会导致MECP2倍增综合症,患者表现出严重自闭症症状。仇子龙研究组和孙强团队基于慢病毒侵染的转基因方法,成功构建了在神经系统中特异性过表达人类MECP2的食蟹猴。对转基因猴进行的体征记录以及多项行为学测试发现MECP2转基因猴表现出体重发育迟缓以及脂肪酸代谢异常且转基因猴会明显花费更多时间在重复的行动路线上并表现出明显的焦虑与警惕。最有趣和重要的是转基因猴表现出明显的社交障碍。在与学习记忆相关的威斯康星测试中,转基因猴虽然没有显示出学习能力异常,但表现出重复性的刻板行为。这些结果与MECP2倍增综合症患者的临床表型非常相似。

      此项工作成功建立了在神经系统中特异性表达人类自闭症基因MECP2的转基因食蟹猴模型,该模型在行动方式、焦虑响应及社交行为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与人类自闭症相似的表型。此研究还通过精巢异体移植的方法得到了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的子代转基因猴,且发现其在社交行为方面表现出与亲代相同的类自闭症表型。此项工作建立的MECP2转基因食蟹猴作为MECP2倍增综合症的非人灵长类模型,为更深入的研究自闭症的病理及探索治疗干预方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注(a)人类MECP2外源转基因载体。(b)第一代F0转基因食蟹猴。(c)第二代F1转基因食蟹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