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韶华三十臻卓越 春风化雨孕创新

    日期 2016-02-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柯金平  【 】   【打印】   【关闭

      大地春回,生机盎然。1986年2月14日,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小平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全面实施科学基金制的探索与实践。如今,韶华三十,年至而立。科学春天里的汩汩甘露已经成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体制改革中的破冰之举已经成为广大科学家由衷信赖的先进管理体制。

      三十年来,科学基金春风化雨助力人才成长。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人才培养需求,兼顾拔尖人才与创新团队总体布局,统筹用好国际人才与国内人才两种资源,建立了包括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在内的完整的人才资助谱系,郑南宁、田中群等当年资助的一批批鲜为人知的“愣头青”如今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知名学者和带头人。钟灵毓秀,四方辐辏,国家基础研究人才成长的脚下都离不开科学基金那默默无闻的支撑基石。

      三十年来,科学基金润物无声浇灌硕果累累。以推进科学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大力营造创新环境,鼓励自由探索,科学基金不断完善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资助工具,激励科学家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锲而不舍、砥砺前行。孜孜创造,熠熠生辉。仅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曾先后获得32项科学基金的资助;获得有“第一巨奖”之称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王贻芳,曾获得过8项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得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谢毅院士,曾持续得到11项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三十年来,科学基金协同开放联通国内国际。科学基金不断加强创新体系战略协同,先后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设立联合基金,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我国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科学基金放眼全球持续开放,截至2015年年底,已经与40个国家(地区)的85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者谅解备忘录,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有力推进,在世界科技舞台上不断发出中国的“好声音”。

      三十年来,科学基金锐意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遵循,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建立了包括资助评审、学术监督、经费使用、信誉管理等一系列规章体系,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到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创新管理、阳光管理成为科学基金工作的鲜明特质。“基金委在设立之初受到了德国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影响,但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根据中国国情适度调整,获得了良好的声誉。”2011年科学基金国际绩效评估报告如是说。

      念兹在兹,何曾或忘。党和政府对科学基金事业的关心和指导是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广大科学家对科学基金事业的支持和厚爱是科学基金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依靠;广大依托单位对科学基金管理的夙夜在公勤勉尽责是科学基金事业不断光大的有力支撑!

      三十而立,不忘初心。

      新的时代,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正在进入从量变到质变、从点的突破到全面提升的重要转折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科学基金工作将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和管理机制,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强化知识创新的源头供给,培育撬动未来发展、引领新常态的新动能;围绕推进我国基础研究早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总量并行”“贡献并行”“源头并行”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聚焦基础,聚焦前沿,聚焦人才,让基金资助更加高效;着力打造建设评审制度公正、绩效回报丰富、全球视野开阔、管理服务高效、资源总量宏大、资助谱系多样的科学基金管理机构,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繁荣发展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谱写践行“中国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