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厦门大学发表“海洋环境微生物固体表面定殖与生物膜发育研究”综述文章

    日期 2016-02-24   来源:厦门大学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号:91328209,91428308)、科技部及海洋局等的资助下,厦门大学党宏月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Charles R. Lovell教授合作撰写的综述性论文“Microbial Surface Colonization and Biofilm Development in Marine Environments(海洋环境微生物固体表面定殖与生物膜发育研究)”最近在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在线发表。文章综合了该领域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和成果,解析了浸海固体表面和海洋颗粒物附着微生物的遗传、生化、生理、生态、生物地球化学及组学等特征和规律,对比论述了附着微生物对海洋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及对海洋工程等(如微生物金属腐蚀作用)的危害作用,分析了海洋附着微生物对全球变化(如海水升温、海洋酸化、海水缺氧等)的响应和影响,并对海洋微生物附着、生物膜发育及相关的全球变化等研究的发展方向、研究重点及创新突破口进行了前瞻性分析,为该方向研究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基础。论文链接:http://mmbr.asm.org/content/80/1/91.full

      党宏月团队长期致力于海洋附着微生物的生态环境作用方面的研究。他们与美国专家合作,建立了海水附着微生物群落早期演替等分子生态学研究方法(Dang and Lovell, 2000.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66:467-475),首次发现海洋玫瑰杆菌(Roseobacter clade)等为大西洋海水附着微生物群落的关键先锋定殖种(Dang and Lovell, 2000.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66:467-475; Dang and Lovell, 2002.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68:496-504),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号:40476058,40576069)等的资助下,在太平洋沿岸进一步证实了海洋玫瑰杆菌在附着微生物群落形成和演替中所扮演的先锋定殖种角色,从而系统揭示了这一全球性的海洋微生物生态现象和规律(Dang et al., 2008.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74:52-60)。同时,该团队发现了海洋Zeta变形菌纲化能自养铁氧化细菌是一类早期触发腐蚀、引起碳钢在海水中加速低水位腐蚀的微生物(Dang et al., 2011.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3:3059-3074),为开展海水微生物金属腐蚀作用及其防护控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海洋颗粒物及其它固体表面附着微生物往往与海水中自由生活的微生物具有不同的种类组成和功能过程。它们在海洋营养盐再生、碳氮磷硫铁等生源要素循环、环境污染物降解、食物网物质、能量和遗传信息流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附着微生物通过呼吸作用影响海洋颗粒有机物(POM)的降解,从而影响海洋POM的再矿化深度、海洋生物泵储碳作用以及海洋对大气CO2浓度及全球气候变化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附着微生物在降解POM的同时,加速营养盐再生,促进海洋真光层的光合固碳作用及弱光和无光层的微生物化能自养固碳作用(图1),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变化发挥重要作用。

    1 .海洋碳循环及附着微生物参与的关键过程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