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通过交叉合作在急性缺血性肾脏损伤细胞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6-03-1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韩敏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81220108015,81320108014)、优秀青年基金项目(81522023)、面上项目(81371620, 81371699)以及科技部973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南开大学李宗金、赵强和天津医科大学徐勇三位教授合作,在急性缺血性肾脏损伤细胞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于2016年2月11日以“IGF-1 C Domain-Modified Hydrogel Enhances Cell Therapy for AKI(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C结构域修饰的水凝胶提高了急性肾脏缺血细胞治疗的疗效)”为题在线发表在肾脏病学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该杂志还同时刊发了编者述评“Modified Hydrogels to Enhance Cellular Therapy for AKI: A Translational Challenge(修饰的水凝胶提高了急性肾脏缺血细胞治疗的疗效:应对转化医学的挑战)”。链接:http://jasn.asn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2/10/ASN.2015050578.abstract

      急性肾损伤(Acute Kidney Injury, AKI)是临床上常见的危重症,每年我国发生的AKI病例数高达数百万例,成人住院病人人患病率达11.6%。AKI缺乏特异性的治疗手段,导致住院AKI患者的死亡率高达8.8%。干细胞治疗AKI是近年来该领域的重要进展之一,但由于移植体内的细胞受到局部缺血缺氧环境影响,使其易在早期发生凋亡。因此,利用生物活性材料改善干细胞存活并增强其特定功能成为细胞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

      研究人员合成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功能性多肽片段(IGF-1C)并将其固定到壳聚糖水凝胶,利用这种活性材料负载干细胞共同移植,期望改善局部微环境,增强移植细胞的存活及旁分泌功能,促进肾脏组织再生。他们发现,IGF-1C修饰的水凝胶在体外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够促进脂肪间充质干细胞(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DSCs)增殖并增强其抗凋亡能力;在体内研究中,修饰的水凝胶增强了移植ADSCs存活、增殖和迁移能力,加速肾脏组织学和功能学修复。这些治疗效应可能与促进肾小管上皮细胞增殖、减少凋亡、减轻炎症反应、刺激血管新生以及缓解慢性纤维化等旁分泌机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