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青年科学家在媒介昆虫肠道内生菌群稳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6-03-24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霍名赫 闫章才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号:81301412, 81422028, 81571975) 等资助下,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博士研究团队关于媒介昆虫肠道内生菌在肠道内定植的分子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2016年3月14日,研究论文以“Mosquito C-type lectins maintain gut microbiome homeostasis (蚊子C型凝集素维持肠道内生菌群稳态)”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自然 微生物学》)上。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microbiol201623

      蚊媒传染病(如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是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人与动物、动物之间等进行传播的一类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媒介蚊虫通过吸食感染者的血液获取病原体,病原体首先进入蚊媒中肠组织并感染中肠细胞,经过血腔及体液循环扩散到唾液腺等组织,在此过程中完成充分增殖,蚊媒再次叮咬新的宿主进行病原体的传播。在整个过程中,中肠是蚊虫接触病原体的首个器官,因此中肠屏障 (midgut barrier) 是决定媒介蚊虫感染和携带病原体能力的决定因素,肠道内定植的微生物菌群对中肠屏障能力又至关重要。之前的研究已经显示,蚊虫肠道内定植的多种共生菌能够拮抗蚊媒病毒及疟原虫对肠道细胞的感染。

      在该项研究中,程功课题组利用RNA干扰在埃及伊蚊及致倦库蚊体内鉴定出多种C型凝集素蛋白,该类蛋白可有效促进蚊媒肠道内生菌在肠道内的存活与定植。在对C型凝集素促进蚊媒肠道内生菌定植的机理研究中发现,肠道内生菌能够激活Imd免疫通路,同时诱导抗菌肽和C型凝集素的高表达,C型凝集素通过阻滞抗菌肽与肠道菌的结合,使肠道菌躲避了抗菌肽的杀伤,维持内生菌在肠道细胞表面的定植。

      此项研究阐明了蚊媒肠道内生菌的维持机制,为今后从媒介角度控制蚊媒传染病暴发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和思路。

    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