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贯彻发展理念 突出战略导向
    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七届四次全委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16-03-2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七届四次全委会于2016年3月29日在京举行。第七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全程列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杨卫主任作的《贯彻发展理念突出战略导向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工作报告、基金委监委会陈宜瑜主任作的《健全学术不端惩戒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稳步推进科学基金监督工作》报告,以及书面提交的《2015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与资助计划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高文副主任所作《关于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

      杨卫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总结2015年的工作,分析形势与任务,部署2016年的重点工作,推进科学基金改革创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扎实基础。

      杨卫主任在总结去年工作时说: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基金委坚持改革创新,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精心营造源头创新环境,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全力做好项目的受理、评审和资助等各项工作;全年共接收全国2362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73017项各类申请,择优资助1550个依托单位各类项目40668项,资助直接费用218.84亿元、间接费用39.58亿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择优支持创新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面上项目资助16709项,占总项数的41%,比上年增加1709项,直接费用102.41亿元,占总额的47%。重点项目资助625项,直接费用17.88亿元,平均资助强度286.08万元。资助“埃博拉病毒生物特性与致病机制的基础研究”等重大项目20项,直接费用 3.18亿元。实施“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等3个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资助81项,直接费用5.03亿元;部门推荐类资助5项,直接费用3.69亿元。

      二是发现培养创新人才,科研队伍建设稳步推进。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155项,占总项数的40%,直接费用31.95亿元,占总额的15%,其中女性申请人获资助6593项,占总量约41%。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829项,直接费用10.96亿元,占总额的5%;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0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强度从每项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精心组织实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申报评审等工作。

      三是加强战略协作,联合资助格局有序拓展。与浙江、山西、辽宁、贵州、广东、新疆、福建、河南等新签或续签协议;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8家汽车企业启动联合资助工作;与广东省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续签大科学装置、民航、通用技术等联合基金协议;与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资助联合基金项目716项,直接费用8.60亿元。

      四是稳步深化合作交流,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迄今已与40个国家(地区)的85个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全年接待136个团组来访,发起“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等2个国际合作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535项。遴选出“牛顿高级学者”予以资助。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资助105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新资助90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研究,另有17位外国青年学者获得延续资助。

      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修订、制定、发布了《评审专家工作管理办法》等7部规章,与财政部共同修订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的科学基金规章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同时,加强了项目评审管理和监督,维护了科研诚信、强化了资金监管,专业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杨卫主任对“十二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总结。他说,在科学基金和其他科技计划共同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成果全部得到过科学基金支持。在科技论文产出方面,数量与质量持续提高。2011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有51.51%标注受到过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63.23%。“十二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4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在谋划“十三五”发展时,杨卫主任强调, 科学基金应深入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三个聚力”战略导向,按照坚持定位、激励原创、统筹支持、升级发展的总体思路,瞄准“总量并行”、“贡献并行”和“源头并行”等发展目标,前瞻部署创新研究、人才资助谱系、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交叉融合资助模式、新型国际化等五项重要战略任务,构筑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新格局,推进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杨卫主任指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基金委成立30周年。要按照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格局统筹实施资助计划,积极稳妥推进资助管理政策试点,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

      一是要科学实施资助计划,高效配置源头创新资源。统筹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资助计划安排,调整形成探索、人才、工具、融合等四大系列的资助格局,强化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的战略布局。推动学科协调发展,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研究水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的科学基础。保持面上、青年、地区三类项目合理资助规模,持续营造鼓励自由探索的宽松环境。着眼“十三五”规划优先发展领域,加强重点项目部署,探索以项目群等机制优化资助管理。试点支持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推动交叉融合,汇聚优秀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建设科学高地。

      二是要加强战略合作,拓展开放创新。坚持引导投入、聚焦特色、集成优势、强化协同,加强联合基金统筹规划与科学分类管理。建立和完善支持、联系、使用高端科技智库的机制,服务国家长远发展和科学基金战略决策。鼓励科学家组织发起和参与重大国际科技计划,在共享国际优势资源的同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要完善资助管理机制,提升科学基金治理能力。着力改革创新,加强系统设计,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落实规划任务的保障政策。加强战略管理,逐步形成重大战略问题常态化调研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管理,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订研究。深入落实《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同行评议质量监测,完善评审质量保证体系,注重成果绩效管理和科学传播。推进国家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优化学术生态环境。

      四是要深入开展科学基金制系统总结。务实节俭举办建委30年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系统总结科学基金制实践经验,加强科学传播、促进公众理解支持基础研究。同时要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加强党建和机关建设。

      杨卫主任最后强调,为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源头供给,需要基础研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新常态下科学基金使命非凡,重任在肩。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理念引导科学基金事业发展,打造卓越资助机构,推动中国基础研究繁荣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谱写践行“中国梦”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监委会陈宜瑜主任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的监督工作,对2016年的工作作了如下部署:(一)捍卫科学道德,严厉惩处不端行为。(二)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构建长效机制。(三)加强依法管理,推进制度建设。(四)实施监督管理,强化条件支撑。

      高文副主任在《关于制定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说明》中介绍了规划研究编制过程、制定原则和主要内容。           

      会议由基金委沈岩副主任主持。基金委顾问和全委局级以上干部全程列席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包括流动项目主任)列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