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明确今后发展目标

    日期 2016-03-30   来源:健康报   作者:王潇雨  【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王潇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七届四次全委会3月29日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指出,“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科学基金要推进科学和工程前沿,助推我国基础研究在总量、贡献、源头上逐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并行,奠定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基础。

      杨卫介绍了《规划》的主要内容,在产出总体量方面,要实现论文总被引全球第二、高被引科学家占全球10%、篇均被引接近世界均值的目标。同时要有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贡献,每年涌现10项左右里程碑式的学科前沿工作、主导5%以上的学科前沿热点形成、更多科学家进入世界主要学术组织的核心领导层。另外,每年要涌现3项~5项具有原创意义的重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学科高地性质的科学研究中心,提高中国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源头创新工作。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4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在科技论文产出方面,数量与质量持续提高。2011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有51.51%标注受到过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