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运用国家财政约888亿元

    日期 2016-0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 】   【打印】   【关闭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董碧娟)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七届四次全委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4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自然科学基金去年资助各类项目40668项,资助直接费用218.84亿元、间接费用39.58亿元。其中,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155项,占总项数的40%,直接费用31.95亿元,占总额的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介绍,去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6709项,占总项数的41%,比上年增加1709项,直接费用102.41亿元,占总额的47%。重点项目资助625项,直接费用17.88亿元,平均资助强度286.08万元。资助“埃博拉病毒生物特性与致病机制的基础研究”等重大项目20项,直接费用 3.18亿元;实施“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等3个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资助81项,直接费用5.03亿元;部门推荐类资助5项,直接费用3.69亿元。

      在青年科学基金上,女性申请人获资助6593项,占总量约41%;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829项,直接费用10.96亿元,占总额的5%;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0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强度从每项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

      “自然科学基金加强战略协作,联合资助格局有序拓展。”杨卫介绍,自然科学基金与浙江、山西、辽宁、贵州、广东、新疆、福建、河南等新签或续签协议;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8家汽车企业启动联合资助工作;与广东省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续签大科学装置、民航、通用技术等联合基金协议;与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资助联合基金项目716项,直接费用8.60亿元。

      杨卫说,在科学基金和其他科技计划共同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成果全部得到过科学基金支持。在科技论文产出方面,数量与质量持续提高。2011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有51.51%标注受到过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63.23%。

      杨卫表示, 2016年将统筹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资助计划安排,调整形成探索、人才、工具、融合等四大系列的资助格局,强化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的战略布局;推动学科协调发展,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研究水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的科学基础;试点支持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推动交叉融合;建立和完善支持、联系、使用高端科技智库的机制;逐步形成重大战略问题常态化调研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管理,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订研究。深入落实《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同行评议质量监测,完善评审质量保证体系,注重成果绩效管理和科学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