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助推我国基础研究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三个并行”

    日期 2016-03-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晶晶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吴晶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29日表示,“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助推我国基础研究逐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总量并行、贡献并行、源头并行”,奠定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基础。

      这是记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七届四次全委会上获悉的。杨卫说,总量并行是指投入、产出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实现论文总被引全球第二、高被引科学家占全球10%、篇均被引接近世界均值。贡献并行是指在学科主流发展进程中,有日益增多的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贡献,每年涌现10项左右里程碑式的学科前沿工作,主导5%以上的学科前沿热点形成,更多科学家进入世界主要学术组织的核心领导层。源头并行是指中国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有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源头创新工作,每年涌现3至5项具有原创意义的重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学科高地性质的科学研究中心。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4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

      过去5年,在科学基金和其他科技计划共同支持下,我国基础研究取得长足进展。2010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有46.9%标注得到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61.7%。2014年我国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5505篇,居世界第2位,其中3060篇标注科学基金资助,占55.6%。

      杨卫表示,“十三五”期间,科学基金将统筹实施五项战略任务。一是聚焦科学前沿,加强前瞻部署,力争在更多领域引领世界科学研究方向;二是强化智力支撑,培育科学英才,完善人才资助谱系;三是创新仪器研制,强化条件支撑,催生源头创新;四是聚焦重大主题,推动交叉融合,试点实施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打造科学高地;五是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