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在单层FeSe/SrTiO3界面超导的超快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16-04-01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张守著 倪培根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资助号:11574383, 11274372, 11374336) 以及科技部和中科院相关科研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继民研究员等与清华大学薛其坤团队(薛其坤、马旭村、王立莉等)合作研究了单层FeSe/SrTiO3界面高温超导体系的超快动力学过程,观测到了超导相变,测量了超导转变温度、超导能隙、电-声子耦合强度,同时阐释了保护层对超导转变温度的影响。近日,研究论文以“Ultrafast Dynamics Evidence of 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 in Single Unit Cell FeSe on SrTiO3(单原胞FeSe/ SrTiO3高温超导电性的超快动力学判据)”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论文链接: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6.107001

      2012年薛其坤研究团队发现了单层FeSe/SrTiO3界面高温超导体系,并认为界面增强的电-声子相互作用是该体系超导电性增强的重要原因[Chin. Phys. Lett. 29, 037402 (2012)]。该工作及其后续研究引起了国际超导界的高度关注,许多研究组对该体系开展了超导机理、电子结构以及掺杂响应等方面的研究。其中该界面超导体系的电-声子相互作用与铁基超导体系里的异同尤为引人关注。采用超快光谱方法研究单层FeSe/SrTiO3界面超导体系能够通过实验测得的准粒子寿命感知到电-声子相互作用的强弱(相互作用越强,回到基态的弛豫越快,寿命越短),是许多其它实验方法无法替代的。

      通过时间分辨超快光谱的弱信号探测(图1),该合作团队在单层FeSe/SrTiO3超导体中观测到了明显的超导相变(图2),其超导转变温度为Tc= 68 (-5/+2) K, 超导能隙为Δ(0) = 20.2 ± 1.5 meV, 进一步分析和拟合时间分辨光谱信号中快、慢两分量的幅度及准粒子寿命随温度的变化关系(图2),获得了电-声子相互作用的大小为λ = 0.48,这比同样采用超快光谱探测所得的体材料FeSe的电-声子相互作用大了3倍。这些超快动力学研究结果证明了单层FeSe/SrTiO3体系的高温超导电性以及界面增强的电-声子相互作用。他们还在2个原胞厚度的FeTe覆盖层中观测到了相干态的声学支声子,它的存在为界面或衬底里的声子等配对胶水提供了额外的衰减通道,从而导致配对胶水的减少或能量降低。这一实验结果为覆盖层如何降低单层FeSe超导体的Tc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解释。

      该工作首次运用超快光谱方法在单原子层体系上观测到超导相变,展示了以超快光谱方法研究强关联体系的优势:时域展开的超快动力学过程,非接触的无损测量,单层/界面量子体系的相变,以及对配对玻色子相关物性的研究。

    图1,不同温度下的单层FeSe/SrTiO3的超快动力学过程,在70 K附近出现超导转变。

    图2,超导相变的超快动力学定量证据,分别显示了时间分辨光谱信号中快(a, b)、慢(c, d)两分量的幅度及准粒子寿命随温度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