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在干细胞衰老领域再获重要发现

    日期 2016-04-1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曹河圻 朱丽君  【 】   【打印】   【关闭

      2016年4月7日,杭州师范大学鞠振宇教授课题组在干细胞领域顶级杂志Cell Stem 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IRT6 Control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omeostasis through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Wnt Signaling”(SIRT6通过表观遗传调控Wnt信号通路维持造血干细胞稳态)的研究论文,揭示了长寿基因Sirt6在造血干细胞稳态维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fulltext/S1934-5909(16)00111-9。该研究主要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81525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8142010801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130074)等科研基金的资助。鞠振宇教授与汪虎博士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Sirtuin是机体中广泛存在的一类NAD+依赖组蛋白去乙酰化酶,通过作用于不同的底物,广泛参与应激反应、脂肪酸氧化、能量代谢等生理过程的稳态调控。Sirtuin随年龄增长而表达水平逐渐降低,与生物有机体的衰老及衰老相关性疾病等相关。已有研究发现,过表达Sirtuin能够延长低等生物的寿命,但其在干细胞稳态维持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明确。

      鞠振宇教授课题组研究新发现了Sirtuin家族成员SIRT6缺失引起Wnt信号通路的活性上调,迫使造血干细胞进入细胞周期增殖,最终导致了造血干细胞的耗竭;而利用Wnt通路抑制剂ICG001可以逆转Sirt6基因敲除的造血干细胞的过度增殖和耗竭。该研究结果对于延缓干细胞衰老和防治骨髓衰竭性疾病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SIRT6可以从表观遗传学的层面调控造血干细胞发育和衰老过程中的重要通路(Wnt信号通路),这对于深入理解SIRT6对成体干细胞稳态维持和衰老的调控及探索干细胞衰老相关疾病的干预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干细胞衰老和相关疾病的研究和干预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和思路,同时也为探索长寿基因Sirt6的生物学功能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图注:Wnt信号通路对于造血干细胞(HSC)静息态的维持非常重要。SIRT6通过对组蛋白去乙酰化,将Wnt信号通路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SIRT6敲除后,Wnt靶基因启动子区域组蛋白H3-K56位点的乙酰化水平升高,从而引起Wnt信号通路的转录激活,导致HSC进入细胞周期增殖,影响了造血干细胞的稳态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