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法制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建成
    一批科研不端行为被严厉查处

    日期 2016-04-22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开广  【 】   【打印】   【关闭

      法制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王开广 记者从今天上午在京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章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科学基金是中央财政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框架下,通过明确的科学基金管理和监督职责授权,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科学基金规章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成。“十三五”规划期内,科学基金法治建设工作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的内容,为科学基金的升级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今年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立30周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杨卫院士在发布会介绍说,科学基金的法治工作在过去30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基本形成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并依据该条例严厉查处了一批科研不端行为,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切实维护了科研活动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为优化学术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

      杨卫进一步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一套包含5项组织管理办法、14项程序管理办法、1项经费管理办法和4项监督保障管理办法的科学基金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其余的4项管理办法正在进行调查研究,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杨卫分析,科学基金法治建设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科学基金始终以党的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的基本原则,确保法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以服务和依靠广大科学家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宗旨,明确法治工作的基本目标;始终以立足我国国情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坚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始终以规范管理行为作为法治建设的关键内容,确保公共权力的行使符合法治精神。

      展望未来,科学基金法治建设对于实现法治基金战略目标,实现科学基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杨卫透露,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基金法治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科学基金管理和监督权力行使,促进科学基金升级发展,促进创新求真探索,保障学术生态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