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发现巨噬细胞在脑血管损伤修复中的新功能

    日期 2016-05-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朱元贵 郭峻莉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5月3日,著名学术期刊Immunity“Macrophages Mediate the Repair of Brain Vascular Rupture through Direct Physical Adhesion and Mechanical Traction” (巨噬细胞通过物理粘附与产生机械收缩力修复脑血管损伤)为题,在线发表了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凌飞课题组在脑血管损伤修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16)30097-8。该研究发现,脑血管断裂后,巨噬细胞会迁移到损伤位置,伸出伪足与血管断点粘接,并通过伪足收缩产生机械收缩力牵引脑血管断点两端重新黏着在一起,进而帮助脑血管重新连接而完成修复。Cell Press同期为此项研究刊发了题为“Watch immune cells ‘glue’ broken blood vessels back together”的成果介绍。罗凌飞教授和重庆医科大学杨德琴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号:91539201)和科技部等项目的资助。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脑部微血管会因变得越发容易断裂而产生“脑微出血”,微出血是高龄人群脑血管常发症。这种脑微血管损伤会引发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和记忆能力下降等。断裂脑血管能否自我修复以及如何修复一直尚未探知。针对这一问题,罗凌飞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刘赤、吴川等,与杨德琴教授合作,以斑马鱼为主要研究模型,利用高能量双光子激光定点照射技术建立了斑马鱼脑血管诱导断裂模型,发现断裂脑血管会释放三磷酸腺苷(ATP),ATP作为趋化因子会作用于巨噬细胞上的ATP受体而吸引巨噬细胞迁移到达损伤位置。单细胞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显示,巨噬细胞会分别向断裂脑血管的两个断点末端伸出像“手臂”一样的伪足。在粘附因子的作用下,巨噬细胞的两个“手臂”分别与血管两个断点末端粘接在一起后,会不断地产生机械收缩力牵引拉近两个末端,最终完成血管重新连接修复。

      作为传统免疫细胞的巨噬细胞,被人们所熟知的功能是抵抗和吞噬外来入侵的细菌等。该研究发现了巨噬细胞未被人们认识的一种新功能,揭示了巨噬细胞在脑血管损伤修复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成果对于最终实现脑血管损伤的快速修复、防治脑微出血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