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國科研投入總量預計2020年與美國並行

    日期 2016-06-16   来源:文汇网   作者:刘凝哲  【 】   【打印】   【关闭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14日發佈「十三五」發展規劃。該委副主任高文表示,在科學研究投入總量上,中國今年投入相當於40億元美元,預計到2020年達到60億元美元,這將基本與美國的科研投入總量並行。在研究成果方面,中國科學家的論文產出約佔全球18%左右,預計到2020年論文總數與美國科學家相當,進入世界第一梯隊。

      14日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首次在國新辦舉行發佈會。高文在談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規劃目標體系時指出,第一個層面是實現中國基礎研究「三個並行」。2020年達到總量並行,即學術產出和資源投入總體量與科技發達國家相當,學科體系更加健全。2030年達到貢獻並行,即力爭中國科學家為世界科學發展做出可與諸科技強國相媲美的眾多里程碑式貢獻,形成若干引領全球學術發展的中國學派。2050年達到源頭並行,即對世界科學發展有重大原創貢獻。

      高文指出,自然科學基金規劃目標體系的第二個層面是建設卓越科學資助機構,將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做到評審制度公正、績效回報豐富、全球視野開闊、管理服務高效、資源總量宏大、資助譜系多樣,實現世界一流的卓越管理。

      自然科學基金在「十三五」期間將著力提升「藍綠」學科的研究水平,即加強藍色經濟和生態文明的科學基礎。高文表示,基金「十三五」規劃遴選了118個學科優先發展領域和16個綜合交叉領域 ,其中28個學科優先領域和7個綜合交叉領域,都是和「藍綠」學科相關的。「比如地學部的學科當中,優先把海洋過程及其資源、環境與氣候效應、全球環境變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地球環境演化與生命過程等等列入到重點發展的傾斜支持學科。」

      在自然科學基金經費管理使用方面,高文還表示,將規範財務管理,加強資金監督,從對內和對外兩個角度來管理,不能在內部產生任何尋租空間。